大聯盟活動

海關呼籲學生切勿參與侵犯知識產權活動

日期: 01/11/2005

年青人應避免因貪圖少利而受不法份子誘騙售賣盜版光碟。


他們亦不應參與互聯網盜版活動,例如透過網上點對點檔案分享軟件分發盜版物品,以及在拍賣網站售賣冒牌貨。


海關今日(六月二十七日)趁在中、小學生放暑假前向他們呼籲遠離盜版活動,珍惜前途。學生應尊重知識產權,拒絕在街頭或互聯網上參與侵犯版權或商標活動。


版權及商標調查支援組指揮官李耀權今日說:「海關統計數字顯示,近年因干犯《版權條例》及《商品說明條例》而被捕的21歲或以下人士並沒有上升趨勢。然而,部門為防患未然,希望提醒年青人干犯知識產權刑事罪行,後果嚴重。」


他說:「隨互聯網和相關活動如網上拍賣及點對點檔案分享日益普及,海關認為有必要警告年青人干犯刑事侵權罪行會引致刑事調查及懲罰。定罪者會留有案底。此外,千萬不要錯誤以為網上刑事侵權會輕易逃過海關偵緝。」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士如未經版權擁有人特許而管有盜版物品作商業用途,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監禁四年及每件侵犯版權物品罰款五萬元。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士管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或偽造商標的貨品作售賣或任何商業用途,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監禁五年及罰款五十萬元。


去年,海關人員共拘捕206名干犯《版權條例》的21歲或以下人士;和50名干犯《商品說明條例》的21歲或以下人士。


今年首五個月,海關人員共拘捕59名干犯《版權條例》的21歲或以下人士;和7名干犯《商品說明條例》的21歲或以下人士。


在互聯網盜版活動方面,去年海關人員共拘捕2名干犯《版權條例》的21歲或以下人士;和1名干犯《商品說明條例》的21歲或以下人士。


為提高年青人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海關自行製作了一套簡單的漫畫並上載於「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大聯盟)的網站 (www.iprpa.org)。「大聯盟」是海關與業界於去年三月成立的合作平台,致力監察及打擊本港侵權活動。透過「大聯盟」,海關亦可向市民灌輸保護知識產權意識。


海關將會去信全港1,300多間中、小學,呼籲他們鼓勵學生瀏覽「大聯盟」網站,並繼續於下學年的校內活動中向學生推廣保護知識產權的信息。


海關自從二月開始透過家長教師會聯會的協助,為家長及教師舉辦關於互聯網盜版及點對點檔案分享刑事侵權的研討會。目前為止,海關已舉辦了十次有關研討會。透過增加家長及教師對互聯網盜版的認識,海關希望能更有效地在學生中培植尊重知識產權的文化。


為防止年青人進行點對點檔案分享刑事侵權,海關於三月曾與知識產權署合作推行一個學校宣傳計劃,向1,300多間中、小學寄出宣揚拒絕非法互聯網上、下載的海報。


市民如發現懷疑盜版或冒牌貨活動,請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返回撮要



Copyright © 2011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rotection Allia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