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活動

「鼓勵原創、尊重知識產權」短片觀賞會

日期: 27/04/2012

香港電台在2012年4月27日下午3時20分報導:香港天文台在下午3時20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

香港電台在2012年4月27日下午4時02分報導:香港天文台發出雷暴警告,有效時間延長至下午6時30分,預料香港有狂風雷暴。

香港電台在2012年4月27日下午4時43分報導:受不穩定天氣影響,多班航機要延遲或取消。機管局表示,有64班抵港航班要延遲,6班取消,至於離港客機則有48班延誤,3班取消,另外有13班要轉飛其他地方……

與此同時,在同日黃昏有一重要活動即將舉行:一個名為「鼓勵原創、尊重知識產權」短片觀賞會的推廣活動定於五時在海關總部大樓內進行。這項活動由香港海關、知識產權署及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合辨,內容包括多部原創短片欣賞,與及一些青網大使和理工大學的師生分享他們對於保障知識產權的體會。此外,有一百多名來自青網團體、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會員和「我承諾」行動會員參與。

但在活動開始之前數小時香港的天氣突趨惡劣,首先是黃色暴雨警告、繼而是雷暴。有關活動的工作人員不禁擔心出席人士會否因而受到影響。

儘管天氣不見得有好轉,但随着時間一點一點的過去,到場人數也一個一個的在增加。到了大會指定的開始時間,已約有一百人冒着大雨到場。而在短片觀賞會開始之後,縱使交通受天氣影響導致延誤,亦有二十多人相繼到場參與。最後共有一百三十多名青網大使、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會員和「我承諾」行動會員出席這項活動。

當日出席的嘉賓包括海關副關長歐陽可樂先生和知識產權署副署長梁嘉麗女士。副關長歐陽可樂先生首先致辭,以豐富幽默的方式探討創意對於電影、人生和保護知識產權之間的重要性,更以北宋大文豪蘇軾的名詩《題西林壁》中的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來帶出創意多源自「框框外的思考」,鼓勵青少年擺脫傳統的規範,發揮創意,以創新多元的方式來思考。

今次短片欣賞會首先播放六部源自「香港心」短片創作比賽的作品。六部短片中,有三部在「香港心」短片創作比賽遴選委員會評定為優勝作品,分別是由香港理工大學吳浩然同學拍攝的「不知者」、香港浸會大學林思捷同學拍攝的「弍拾蚊」及香港大學馮千晏同學拍攝的「樓住有情人」。而另外三部短片是專業導演作品,分別是「我心中只有你 沒有他」、「有朋自遠方來」及「海市蜃樓」。

六部影片製作人從不同角度探討和剖析香港現時的人和物,在觀摩每套短片獨具創意的拍攝手法之餘,也可分享製片人對香港人、事、物的獨特見解。而這六部影片曾經於2011年11月在太古城UA戲院上演。

短片分享後,大會安排了小組討論的環節,分別由七位分別於 2010年及2011年前往日本及廣州交流的青網大使作台上討論,由國際版權保護協會(大中華區)有限公司執行長兼總經理何偉雄先生擔任主持,與七位年輕人分享由這六部短片所引發對保護知識產權的反思。

此外,大會同時播放了一部由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拍攝的短片,名為“Damages of a Different Kind”。此片內容透過訪問不同階層的人,包括網民,學生,網站管理人和電影工作者,探討互聯網侵權行為對於香港電影業,以致於創意產業的影響。理工大學的師生更為我們剖析他們製作這短片的心路歷程。

短片觀賞會於七時三十分於一片掌聲下順利結束。

是次活動不僅沒有因為天氣關係而延誤、改期或取消,反而取得美滿的成績。這次短片觀賞會令人鼓舞的地方不單是能夠欣賞到富創意的短片、不單是台上的青網大使、短片製作人員和台下的觀眾積極交流保護知識產權的體會,而最重要的是這百多位觀眾的堅持,他們沒有因為惡劣的環境而有所退縮,放棄他們到會場以示支持保護知識產權的承諾。我們深深感受到他們信守承諾的堅持與履行,這個精神也正是我們執法人員所必需具備的條件。

「護法守關」是我們的任務、「專業承擔」是我們的承諾。無論面對任何困難,海關人員也必定會實踐諾言,勇於面對挑戰,務使廣大羣眾得到法律的平等保護。

返回撮要



Copyright © 2011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rotection Alliance. All Rights Reserved.